close

突然有感而發

這幾天看到一則網路新聞

是一名youtuber他做了一個實驗

他聽說在美國入住旅館時 放100元床頭小費 會有特別驚喜

因此他做了嘗試

https://www.youtube.com/user/JoemanStarCraft

第一次房務員沒有拿

第二次他改放在比較明顯的地方 也寫了一些字

但奇蹟”並沒有發生“ 只是100美金被收走了

 

其實 小費 只是一種感謝 因為房務員薪水不高 跟服務生一樣

如果有驚喜的話

是需要通知的

可能是常客

可能是要求玫瑰花

可能要求酒

不是房務員 那種叫做 機動員

這就是

如果有時候是傍晚出去回來 有巧克力、玩具什麼的

那是turndown service

就是我們會進去發玩具給小朋友

 

會有巧克力跟幫客人大概整理床 環境

饅頭因此由感而法 以前房務員的身份現身說法

饅頭之前的文章可能有提到

因為我們是度假村 所以 我們可以帶寵物

暑假正值旺季

每天房間都是客滿的 還有一堆髒亂、毛小孩恐怖的掉毛需要清理

因此我們會很開心地去開已經退房的房間 看看有沒有小費  不過 常常 去的時候 是沒有小費而且 留了一整個空不地髒亂

 

在當房務員前 饅頭也偶爾跟家裡去旅遊 也住過不少高級飯店

通常 台灣人心態

每天東西 、重要的東西 因為怕房務員手腳不乾淨 所以都會所進行李廂裡

我們去住旅館都算乾淨 頂多用了毛巾、需要鋪床而已

 

但是美國人就不是這樣摟 他們的旅行像是在搬家 要東要西的

會帶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去旅行 遇過情趣用品、手銬、一堆酒、一堆桌遊等等

這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常常退個房 光搬東西就花了半個到一個小時

饅頭曾遇過好多次 好多次 可能一天開的房間裡 就有好幾間 只給一分美金的 都是特別髒亂的

不是十分喔 是一分 算下來比一塊台幣還少 連續幾間下來 真的快翻白眼了😡😩😤

通常特別髒亂的客人也是臉皮最後的客人

 

還有給一堆寶特瓶當作小費的

因為在奧勒岡州有一些寶特瓶是可以退錢的

那一次 我記得 那位客人給了差不多一塊錢的瓶子 所以20個吧

 

而且常常我們還要特別快

因為我們度假村是採-你打掃的房間就是你的(所以你幫別人掃 是不會有小費的 就算有也要給屬於那個房間的房務員) 

但是有些是全部統整大家平分

 

因此 誰不想要“錢” 大家都想啊 所以都在比心機😈

因此 只有同組的都要分工合作 一個人打掃 一個人注意可人的車走了沒 如果走了要趕快去開門 檢查狀況 (最重要的是拿小費)

因為有一組客人有特地跟我們說 他會留小費給我們 所以我們要注意

不是說要什麼要這樣

剛開始不知道 但是到了要開房間那差不多時間 技工就會黏踢踢 等到開完房間 就找不到了😤

那是一對老夫妻 他們交代我們說 他們有給我們小費

所以帶我的房務員阿姨 我要要注意車 因為我們有一位技工一直在附近閒晃

他要我一看到 車走 就要馬上 進去檢查

果真 我上去時 發現他在我後面見了

還有一次也是 我們只是打掃日常的daily房客 他給了我們很多小費30元

當下很開心 不過 技工也是黏踢踢

還好有先開門 原來接下來 大事不妙

因為客人開party吐了整間都是 所以需要大清特清 難怪 小氣的美國人才會給這麼多小費

 

 

訂房就用Booking.com~

 

回歸正題~~~~~

那小費到底要給多少??????

還有到底要放在哪裡??????

 

一般來說 美國人通常給一塊兩塊美金

五塊、十塊、二十塊也是有的

完全看客人感覺

貼心一點的客人會看有幾位房務員

如果有兩位房務員 有些客人就會給六塊而不會給五塊

 

以房務員立場 因為會希望客人會記得我們 所以我們會留紙條 著名 是哪位哪位 整理你的房間

離開退房的客人通常都很衝忙 所以 有時候會忘了要給小費 所以 如果這時候有留下紙條 也許會看到

如果各位有看到紙條 可以把小費 包在紙條裡

或者寫張紙條將小費壓在枕頭下或床頭邊、床頭桌、廁所、桌子上都有啦 盡量別太容易拿取

又或者 可以 到櫃台就直接拿取小信封指名要給房務員

這樣就不會有給不到房務員小費的疑慮產生

這一張是我我收過最可愛的

我因此開心了一整天

最後一張 應該是客人把小費包起來 

 

旅遊行程~找kkday

 

 

還有一張 我到現在還很印象深刻

那是我打工度假 倒數一週

剛好遇到來自西雅圖的客人 提起要準備是西雅圖玩 問他們有什麼建議

有礙於 有一堆房間須要打掃 我的主管又會在那邊xxxx 不能繼續談話 所以我寫了紙條問那對老夫婦

我對那對老夫婦充滿了感激

 

但也因為老夫婦的一段話 點醒了我

他覺得“我沒有能力租車旅行” 當下有一點看不起

也許是無心的 但當下饅頭聽了好受傷

雖然 工作很辛苦 但是饅頭也很省

省錢之虞 不忘過生活 享受一下

所以在先苦後甘的情況下 饅頭有相當充裕的資金可以旅行

 

這對老夫妻的話 就像是刺青一樣 烙印在 饅頭的心理

也因此 對饅頭的人生有了重大的改變

 

其實 有什麼需要除了可以call號到櫃台,或遇到房務員跟他們說

又或者寫一張紙條說 我需要什麼什麼的 會比較快一些

比如說 什麼不要動 玩具不要整理、沙發床不要收、我要幾條毛巾、多少個咖啡、杯子、我盥洗用具自己有帶不用給我這些的 等等

如果沒有說的話 我們就照我們的程序

可能不會給你們水(因為其實 我們度假村是入住的話只會給兩瓶水)

但是我們覺得房間這麼貴 水沒多少錢 所以好心的房務員都會每天補 但要看(至少饅頭是這樣)

 

以前我們可能都很瞧不起房務員這個職業

相信大家對台灣的清潔人員也抱持的這種想法

那對老夫婦也是 所以 雖然 surfsand房務員薪水還不錯 但是 當體驗就好

我們還有大好的未來值得我們去體驗

 

話又扯遠了~~~~~

 

 

延伸閱讀

[饅頭開箱文]美國代購~不出國小資族也買得起當季的包包~美國國民包包MK(Michael Kors)

[美國打工度假]美國打工度假~饅頭推薦必備10款商品

arrow
arrow

    白雪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