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來當交換學生目的都不同 :

有人來想來亞洲旅遊

有的是系上規定

有的是不知道未來 想探索一下興趣

有的是想在畢業前最後瘋狂一次

而你是哪一種呢?!

 

我呢 屬於後兩者

在唸設計系的同時 常常會有個疑惑 

我們是設計師?!發明家?!藝術家?!

到底哪一種

可是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

 

尤其是我在交換的前一年 我申請到中國位於深圳的艾美特電器公司實習

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可以這麼近距離地進入一個企業的核心-設計部

了解到從設計 行銷 生產 一條龍等等的流程

如果我當產品設計師 我到大廠裡工作 會是怎麼樣的情形

可以在畢業前了解到這一點

這對我來說是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

 

如果沒有去實習 就不會懷疑自己的未來

 

我真的有這麼適合當產品設計師嗎?!

這個問號不斷在我心中盤旋著

那我當產品設計師後 想要挑戰更高的職位 我需要什麼?!

比起產品設計師 我是否要選擇在進修一些市場行銷管理

讓自己成為更多方位的人才呢?!

怎麼樣對我自己才是最好❓❓❓❓

 

❓❓那為什麼不是大五再去?!

因為饅頭念的大學有個奇怪的規定 就是 你必須是要在大學四年出去當交換生

第五年就不算了

也就能去了

所以饅頭剩下這次的機會 因為饅頭不打算唸研究所

 

因此回國後 我破了我們系上的慣例

四年級出去當交換生

我選擇晚一年畢業

 

一定有人心想 延畢也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就把該修的學分往後延而已罷了 不過就多個半學期啊 有什麼了不起

別大驚小怪了

 

但這件事對台灣設計系的學生 有點異常

因為我們在大四時 必須要準備畢業製作,也就是為人所知的新一代設計展

為了那個展我們必須準備一年的時間

所以延畢的後果就表示 你極有可能會發生許多事情

當我在韓國交換時 ,我可能沒辦法同步處理學校的事情、像是 找指導老師 、找組員、 簽單子、 選指導組、同步一起得知許多消息

所以我可能需要承擔這些事情

還有即便我跟學弟妹認識 但是並沒有一起修過很多課 可能會不太了解大家 個性 合作起來不知道於不愉快等等的諸如此類的事情會發生

可能我還在忙韓國的事情時 可能台灣就要交第一次的作業討論等等

每一屆的方式不大一樣

 

像饅頭遇到的那一屆就是 在饅頭還在韓國忙期中作業時 就開始隔空找指導老師 但是找組員老師的遊戲規則並不會寫在網路上

大家一起在教室裡面開會 時有說

所以在消息落後的情況下 饅頭使用隔空找老師

我的第一調查 報告 方向 也是有請我韓國的教授幫忙我看 才完成第一次的作業等等

所以饅頭有點特例

算是在有許多壓力下完成了交換

壓力包含 同儕 家人 老師

(碎碎念時間....)

有時候有點羨慕外國學生

他們來交換就是來玩的 來體驗文化😍😇

 

但是台灣的同學不知道有沒有感覺

當你到異地交換後 朋友同學們紛紛 開始大量地關注你的臉書😱

開始在用放大鏡觀察著你的一舉一動😱

等到回台灣後 老師 教授 父母 朋友 一定會問你 你在韓國學到了什麼東西

“一定要學到什麼東西才可以”

所以饅頭 在交換時 曾經一度壓力大到大哭😭

(PS.饅頭是一個抗壓性很高的人,很少哭 即便壓力大也會想辦法排解)

不過在語言的不同 不想要拖累組員的壓力 文化差異的不諒解 社會家裡的期待 這些壓力

看似光鮮亮麗的背後 是多少在螢幕前看不到的努力 壓力 交織而成的華麗泡泡

當許多人都在鍵盤背後 羨慕外加嫉妒的閒言閒語時

饅頭可能為了一個簡單的討論 而 安城首爾兩地奔波 這是家常便飯

因為語言 可能中文可以快速閱覽的一般討論 在韓國 他們可以能已經討論了 50句 饅頭才看了5句

常常為了讀資料 寫作業而熬夜到很晚

 

文化差異 是我們需要克服的其中一個課題

不過也要端看每個人的生活方式

你可以在交換時都只跟台灣 中國 香港 的同學在一起

你也可以只跟韓國人玩在一起

你也可以只跟外國同學玩在一起

在台灣 饅頭 平日忙翻了 假日一定宅在家

不過 在韓國時間有限 即便 平常累到爆炸 假日有活動一定無條件出席

因為我的交換青春只有一次 那為何不在畢業前好好瘋狂玩耍體驗生活呢?!

這是我一個學期下來安成首爾下來的車票 有點壯觀 當然還有學校內到首爾巴士 當然不只 哈哈 不過 把握當下 青春不留白 是我的原則​​​​​​​

 

交換生活有百百種 你可以選擇 多出去走走交交各國的朋友

又或者

你可以選擇 待在宿舍 追追劇 都可以

 

​​​​​​​但~多虧了這次交換

我不僅拓展了國際觀

深入地體驗韓國生活

體驗了住宿生活

體驗了校園生活地多采多姿

體驗一個人在外面租房子 自己住

好多好多

饅頭在大學畢業前 真的徹底瘋狂一次 大學人生 TO DO LIST全部打勾勾 完成☑️❤️💋😇

 

而各位的呢??!

各位的大學青春清單?!

只有課業嗎?!

 

如果你想要體驗瘋狂地交換生活

絕對推薦 ”韓國“ 🇰🇷🇰🇷🇰🇷

不僅有良好的照料、 良好的讀書環境、 交換環境、住宿環境、 國際環境、 文化體驗 等等

是一個國際化的學習環境 很適合交換

 

❤️抱持著一個交朋友、寬闊的的心胸來交換 相信你會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白雪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