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前~

對我來說,這趟交換之旅,出發前的總總,像耐心測驗般難下決定

德國韓國,兩間學校,兩個國家,一個西方一個東方。因為文化差異,溝通問題,遲遲無法確定自己的最終目的地在哪裡。對四年級的我來說,每夜都是煎熬。許多人給我建議,尤其是一位我在中國實習時認識的主管,他跟我說:「一個學期,在一個新的國家,身為一個外國人,才剛適應就要離開了。」,也聽取了曾經去韓國交換同學的建議,因此,我決定去一個我比較熟悉的國家,這樣可以比較快的融入當地生活。從此開啟了我的韓國中央大學的交換生活。

 

對我來說,這趟旅程,曲折不斷,峰迴路轉,像是上天巧妙的安排,是場賭注,卻別具意義,是我走出舒適圈的第一步,是我和變化快速的世界接軌的第一步。有人也許會想,有沒有這麼誇張,我覺得有,而且這趟旅程和我出發前的想像完全截然不同。

 

出發後~

對我來說,一切都是考驗,一切都很新鮮

對我來說,一切也都很陌生,一切都是未知但不可怕,凡是得靠自己,機會是自己主動爭取

對我來說,走出去,才能看到不同的風景

對我來說,時間不停地在倒數

對我來說,很辛苦,很瘋狂,但一切都很值得

因為這可能是我在大學畢業前最像大學生的時候,也是唯一一次最後像大學生的時候,不珍惜現在,就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了。

 

 

再來談談我在中央大學的日子吧~

 

我在中央大的生活

在異地的生活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這麼一帆風順。一個外國人在一個不會說英文的城市裡生活,是多麼的困難重重。中央大學,一個擁有三個校區的學校,主要校區是首爾的黑石洞,而我因為不同的專業,而來到了位於京畿道的安城校區。

剛到韓國的第一天我們有機場接送,本來以為會遇到幾個安城的同學,結果這學期新的同學只有我跟另外一位中國的女生,這讓我有些意外。我永遠記的我剛到的第一天,那是一個只有零度的夜晚,當我們搭著遊覽車終於到了我們的學校時,已經晚上九點了,我們的學伴在漆黑又寒冷的夜晚裡,站在某棟宿舍大樓的門口等待著我們。到了之後,我們仍無法入住,因此我們隨意的住了一間宿舍而隔天在換成我們要入住的宿舍大樓和房間。

安城的宿舍雖然沒有首爾校區的高級,但是比起台灣還是好很多。韓國的宿舍是兩個人一間,而安城校區的房間雖然沒有像首爾校區一樣有獨立衛浴,而必須共用浴室廁所等等,但比起台灣的學校真的好上很多,況且冷氣暖器是不用再而外交費用的,且剛入住時,每位學生都有發衛生紙和洗衣粉,而且每個月宿舍都會很貼心的發衛生紙給大家,以及快考試時還會發食物給考生鼓勵鼓勵。

 

絕大多數的交換學生都在首爾校區,只有不到十位同學在安城校區,所以許多時候也很多的不方便。舉例來說,像是在安城校區英文開設的課程就少了許多,有的也許是英文課程,但因為外國學生沒幾個或像我一樣是那唯一一個時,許多時候課程就直接變成了韓文授課,很不可思議吧。

 

“一個學期,可以很平淡也可以很精彩,你想要過著哪一種生活呢?!”

機會是自己爭取,為什麼要這樣說。安城交換學生比較少,許多時候你的權益是被忽視的,想和首爾校區的同學一樣過著精彩豐富的交換生活的話,有時需要主動出擊,雖然有點辛苦,但交換人生也許只有一次,為何不精彩彩一點,瘋狂一點呢?!安城首爾來來回回,來回一趟至少三個小時,不近也不遠,但需要一些毅力。一個學期四個月下來累積了七十幾張的車票,這數字有點驚人,辛苦卻很甜蜜。原本,安城的學生是不可以選首爾校區的課程的,但是這學期系統出了些問題,我意外的在安城的選課系統裡出現了一堂首爾校區的課程,很貼心的中央大有為學生準備交通車,但是一天只有一班,可以直達首爾校區裡的遊覽車,就在早上的7:20分。聽起來好像還可以,但安城有點像是鄉下郊區,一班客運錯過的話,短則15分長則30分,要是錯了這班車的話自己搭車是絕對不可能準時到學校的,因為至少要一個半小時以上,還要加上等車的時間。平常在大同早上10點10分的課就有點起不了床了,何況還是7:20分,但為了搭上這班車我一定5:30就起床,一個學期都搭到了,我做到了。

 

神奇的是,我在首爾校區的教授不是韓國籍的老師;而是台灣的教授,這讓我有點又驚又喜。修了四年級的課程,老師建議我如果時間允許,也可以中央大位於西大門的平洞校區上另一門三年級的課程,因為如此,一個學期,我三個校區都上過了。

 

中央大的活動

在中央大交換真得很幸福,為了讓各位交換學生在韓國、中央大留下美好的回憶,學校有安排幾次的文化活動,是免費的喔! 有到陽平採草莓、做嫩豆腐鍋,體驗一些韓國的遊戲與活動。第二次,則是去奧林匹克競技場看棒球比賽。還有一次我們去了全州,有做了藍染還吃了全州最有名的拌飯。有一次學校還辦了一個國際美食比賽,讓各國學生組隊,烹調自己國家的食物和大家分享等等,有許多許多很好的回憶。

 

雖然有點遠但我還是有參加幾次首爾校區韓國社的活動,他是一個為外同需學所組織的社團,裡面不只有外國同學也有需多的韓國同學,透過這個社團可以更加深刻的了解韓國文化。韓國的社團韓台灣不太一樣,到學期末結束前都是可以加進去的喔!!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參加mt也就是所謂的member training活動,如果有看韓劇請回答1994的朋友就會知道那是什麼。有點像是台灣的隔宿露營,只是韓國同學多數時間會一直在喝酒,喝到掛掉然後大家一起睡在一起。在韓國本來不熟的大家,可以透過喝酒讓本來陌生的彼此變得更加的熟悉。

 

中央大的學習生活

你以為韓國大學生都在喝酒嗎?!那你就錯了。韓國這幾年之所以可以比台灣強大可不是沒有原因的。韓國大學生在畢業後就會直接進入職場,再進入大企業這個職場的窄門,如何取得入場券就很重要了,所以在玩樂之餘,也必須進可能充實自己的經歷以及拿到許多的證照等等,唯有這樣才可以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一條出入。和韓國學生相處下來,發現他們真的生活過得很精彩,不只能力很強,認真,很認真的過生活,這讓我不禁反省了起來。

 

在學校我休的課幾乎都是專業必修課程,但沒有一個是和工設有直接的關係。就如同我剛剛提到的,交換生活的廣度和深度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而我決定來探索我的興趣與未來,在畢業前看看自己在未來是否還要再繼續從事設計還是要往其他的領域,而交換學生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經驗,因為交換學生可以選擇想要學習的課程與科系並且不受到限制。因此我選了雕塑、攝影,以及視覺傳達科系的課程。這幾個都和我的本課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卻有間接的關係,所以修起課來可能和本科系的學生相比有些困難但卻不一定是門外漢,反而有時可以透過別的科系的角度來啟發自己的創作能量。這幾門課有個共同點,就是我的教授都是外國教授,由於是外國教授,所以教授給我們的發揮程度很高,他們會進可能開發擬的想法但是不會給予太多的意見,他們大多希望妳試試看,事了之後遇到瓶頸在做調整等等,和一半的台灣教授不太一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我旁聽的兩堂課,這兩堂課都是視覺設計系的課程,因為因緣際會而到到了首爾的兩個校區上課,但這兩堂課雖然室旁聽反而壓力最大的課程,因為都是小組作業。這兩堂課除了我之外都是韓國同學,因此在分組討論時語言讓我有些吃力,因此老師會把我分到和一位英文比較好的同學一組,這樣我比較不會有那麼大的壓力;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常常被當成韓國人,因此也有一些溝通問題產生。不過最後都是可以順利解決的。

 

回頭想想,最辛苦也是收穫最多,因為星期四這兩堂課,我去了ikea戶外教學,我去了西大門歷史公園上戶外課。還有還有,因為學期中突然把課調回京畿道的安城校區,因此我們還有我做了更多瘋狂的事,整個咖啡廳都是我們的教室,我們在外面租了教室上課,甚至,因為一堂課在首爾一堂在安城,我為了和教授討論,而一早坐了一個半小時的巴士只為了二十分鐘的討論,討論完又趕緊坐巴士回安城上下午的課,雖然遲到了很久,但是因為都是小組討論,哈哈,真得很瘋狂,我們還參加了一個多媒體論壇SDF,當時是使用中央大學的名義報名的,有世界各地的一些有名的人士到場演講,世界級的講座卻是免費的。我們還做了一個跟外國人交通有關的app,我們做了一個跟夜歸人士安全有關的整體提案給首爾市政府,一個學期,也不過四個月,對我來說卻相當精彩。另外在攝影系也在快期末時辦了一個展在學校裡的展覽廳,從當中教授教了我們許多佈展或是對自己作品的一些注意事項,也利用了一堂課的時間去參觀了一位教授在現代美術館的展覽,真得好有趣,去看的展覽就是自己學校辦還有教授的一些計畫,真是太神奇了!!

順帶一提~因為在韓國因緣際會下旁聽的這兩堂課為基礎,我認識了我的教授們。在我人生遇到轉職低潮時,我的教授剛好在台灣工作,苦惱之際,聽了教授的建議,而成就現在轉職後的我。我正邁向一位成功的UI/UX/Interaction Designer邁進

 

史無前例的大逃難這是什麼標題阿?!韓國不是治安很好嗎?!難道是北韓打來了嗎?!是這樣的,大家還記的MERS?! 阿~那個病毒阿,當時人心惶惶的,沒錯,但最恐怖的事情卻發生在我身邊,因為我的學校安城位於京畿道,而疫情最為嚴重的平澤就在安城的旁邊,學校每天還有免費的巴士到那邊,因為安城位處偏僻,如果需要買一些化妝品或衣服等等一些生活用品的話,許多同學會選擇到哪裡去採買,而當時發生時學校有幾位學生也分別出現了症狀,因此我們學校就封校了。學校所有可課程全部停擺,還有學校宿舍裡的韓國學生全得退宿回家,甚至是關宿。當時台灣新聞報的有點誇張,那時在台灣的爸媽真得快嚇死了,我也快嚇死了。人嚇人真得嚇死人。情急之下,我離開安城前往首爾的家,但你以為在首爾就好一點嗎?!因為人口密集,加上不會煮飯又關不住的我,一直待在家也不是長久之計,因此出去時也格外得害怕並勤加洗手。當時的韓國口罩乾洗手都搶不到了,可以想像當時得情景吧!當時就連韓國最熱鬧的觀光區明洞也一個人幾乎都沒有,路上空空的。當時得我第一次離死神這麼的近,但還好事情已經過了,不過現在想起來還很不可思議,當時安城校區已停課,但我們有一堂課卻移到首爾繼續,真的事太神奇了,如果同樣如果情況發生在台灣?!那會是怎麼樣?!

 

我常常會想,如果我當時去德國的話,那現在有會是怎麼樣?!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當時沒有來韓國的話,現在又會是怎麼樣?!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當時直接畢業沒有來交換得的話,現在又會是怎麼樣?!

但想這些又有什麼用呢?!

活在當下,不要讓自己的生活有遺憾事最重要的

最壞的時代有可能是最好的時代也有可能是最精彩的時代

我在韓國結交到了許多很好的朋友,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好多,他們幫助了我也改變了我

許多事情是無法用口頭闡述的,真的需要親身經歷。

我在韓國的一學期得精彩程度勝過我在台灣四年的大學生活,而你呢?!

我在韓國史詩般的時代,而你的史詩般時代?!

是過去式?現在進行式?還是未來式?

經過這次,我希望我精彩的人生可以繼續下去,希望你們也是,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白雪饅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